秋水仙素

我有个故事,想讲给你听。

【残次品·陆林】夏鸣虫【上】

之前的生日点梗里好多朋友都想看残次品,虽然我最终没选到这个,但还是决定写一下~

不太好分类的现代奇幻(?)向

灵感来自多年以前写的一小段文字

    ·

林静恒的儿时记忆里父亲只是一个疏远又冰冷的模糊身影,不过或许身居高位的人都有太多的身不由己,生前尚且如此,身后自然再无余荫庇护一双年仅十岁的儿女。

林蔚的葬礼上来的人很多,而那些只敢低声的揣测大多是恶毒的,林静恒只管在角落里捂住妹妹的耳朵,他并不关心这些大人物的诛心之论,只是记得父亲在微醺的时候,看着自己那双灰色的眼睛,眼里层层叠叠全是破碎的温柔。

可是妹妹从他的怀里被拉走了,这是他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最后一次见到她哭得那般声嘶力竭的模样,他自己却茫茫然落不下泪,饶是他自幼早熟冷静稳重,他也只是一个刚刚与所有至亲离别的一个十岁的孩子……然后他感觉到一双温暖有力的手把他抱到了肩上,一个明亮的声音说:“你好啊小静恒,从此以后你就是我的儿子啦!”

·

林静恒对陆家并没有任何抵触的情绪,只是从小的习惯让他没法配合陆信的亲子游戏,陆将军十分委屈地向妻子穆勒教授抱怨:“这小孩儿真的是十岁吗?我怎么觉得他比我这一百多岁的还老成?”

“……”穆勒教授说,“我觉得是你的问题。”

穆勒教授向来话不多,只微微俯下身,轻声对林静恒说:“不要老是在屋子里闷着,实在不想出去玩的话,到花园里去走走也好。”

·

林静恒只是不愿拂了穆勒教授的一片好意才站在了花园的小径上,暮霭沉沉间只隐约看得清大株的柳树与冷杉的轮廓——新月与夕阳交织的地方,是歪歪扭扭的几个字母:陆和穆勒之家。

林静恒分不清小径旁丛丛簇簇的花朵是玫瑰还是芍药亦或是荷包牡丹,但有丝丝缕缕的暗香萦绕却不觉甜腻。月至中天,草坪明亮得像是清澈的湖水,倒映着枝叶婆娑,而他穿行其间,像是受了蛊惑一般试图向草坪中央走去——

“‘你别赤脚在这草地上散步,我的花园里满是星星的碎片’。”

·

声音清亮柔和,却还带着几分稚嫩,林静恒虽有几分惊讶,却不动声色地转过身,抓住关键词问道:“你的花园?”

“这是索德格朗的诗。”声音的主人露了面,却原来是坐在老柳树上的一个男孩,天然卷的头发看上去十分柔软,略有些婴儿肥的面庞看上去比他还要小几岁。

“不过说是我的花园也没错。”男孩笑眯眯地反问道,“那你又是谁啊?”

林静恒不回答,继续问:“你……是陆信的儿子?”

男孩愣了愣,随即痛快地点了点头:“是的,没错,我叫陆必行,现在在星海学院读书。”

林静恒斟酌了一下措辞:“嗯,必行,我是林蔚中将的儿子,但我父亲已经去世了,现在由陆将军来照顾我……不,应该是共同生活……算是暂时监护人?”

“算了。”林静恒自暴自弃地说,“你懂就行了。”

“懂了。”陆必行点了点头,“哥哥。”

·

林静恒从花园里出来的时候虽然仍是一副淡然的神色,眉梢眼角却有了些细微的变化,甚至在例行公事一般对陆信说:“感谢您的照顾,将军,我准备休息了。”的时候语气不自觉地轻快了几分。

“穆勒果然是天生的教育家。”陆信十分感慨。

可陆信很快发现穆勒教授的教育好像错了方向:“他有了点小孩儿的活力了不应该来到爸爸的怀抱里吗?怎么天天往花园里跑?”

穆勒教授第一千零一次放弃挽救陆信智商的想法:“孩子高兴就好,你管这么多。”

陆信还是腆着脸去问林静恒:“小静恒,告诉爸爸,花园里有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啊?”

……有你亲儿子,林静恒心想,脸上却做出不耐烦的表情:“有被你糟蹋了那么多年的花草树木。”

“就这样?”陆信有点失望,“那你天天去看什么呢?”

林静恒皮笑肉不笑:“瞻仰生命的奇迹。”

陆信一脸挫败地走了,林静恒看着他颓丧的背影,又想起了陆必行:这对父子长得不算特别相似,性格到时候如出一辙地没正行。

“别告诉我爸爸妈妈我藏在花园里啊,现在还没到星海学院的放假时间。”

“求你了,哥哥。”

·

“我被乌兰学院——就是军校录取了,过两天就要去报到了。”

在陆信问起的时候十五岁的林静恒眼睛甚至没从书上挪开,只是淡淡地点了点头并拒绝了陆信亲自送他去学校,现在却竭力做出只是陈述一件再平淡不过的的事的模样告诉陆必行这个消息。

陆必行没有露出失望的表情,反而十分理解地点了点头,林静恒有些气闷,可陆必行接着说:“你不在家里,那我就走了吧。”

林静恒控制表情的功力已经炉火纯青,甚至还记得作出兄长的表率:“既然学校没放假,你的确不应该一直赖在家里——这是做学生的底限。”

陆必行笑眯眯地看着他:“可我要是不逃学回来,就见不到你了呀。”

林静恒不回答,他想,那又不是我的底限。

陆必行说:“秋天就要到了,我送你一个离别的礼物吧。”

·

陆信和穆勒教授受邀出席一个晚宴,早已离开。

没有人会发现他们的秘密,没有人会知道花园里藏着什么——林静恒轻轻地推开了花园的雕花铁门。

夏末初秋的夜安宁又幽静,草木的清香在夜色中悠然漾开,隐约听得几声秋虫唱晚,数点萤火在空中盘旋低回,摇曳生姿。

林静恒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顺着萤火的指引,走向花园深处。

他想:这是给我的礼物吗?

他看见陆必行站在草坪中央,萤火在他发上洒下细碎的光影,月色晦暗,陆必行挥了挥手,招来更多的萤火虫围绕在林静恒身边。

星星点点,脉流成河。

越来越多的萤火虫聚拢,恒星,行星,星云,银河……整个宇宙都被浓缩在林静恒眼前。

美得惊心动魄。

陆必行似乎笑了笑,从银河的那一端向他走来。

萤火似乎渐渐暗了下来,留下暧昧不清的树影。

陆必行轻轻抬起手臂,星河骤然散开,少年的眼中映着万千光点,澄澈清亮。

在最后一片萤火散去的时候,陆必行踮起脚尖,轻轻地吻了下来。

评论(5)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水仙素 | Powered by LOFTER